fbpx

DM碼(Data Matrix)是什麼?GS1/HIBC /UDI/GTIN/ECC?一篇文章看懂!

DM碼(Data Matrix):維基百科的說明是「一種由黑色、白色的色塊(儲存格)以正方形或長方形組成的二維條碼(也可稱矩陣)」,其實他的長相和使用目的都和我們熟悉的QR Code很像,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把人看得懂的「文數字」轉成一個機器可以看得懂的「碼」,方便資料的傳遞與讀取。

下圖左邊為DM碼,右邊為QR Code,兩顆掃描出來都一樣是網址 https://www.holoteam.com

DM碼(Data Matrix)是什麼?GS1/HIBC /UDI/GTIN/ECC?一篇文章看懂!

DM碼(DataMatrix)相較於QR Code較人讓人摸不著頭緒,其一原因是他的使用者多半是商品的廠商或檢驗單位,較少平民百姓會使用到,最末端的使用者可能以商店操作POS機器的店員為主;另外一個原因是因應這些廠商使用的需求而有了一些國際標準的訂定,看到國際標準就可想見其中有很多看不懂的代碼、規範,主要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就在此啦!

你不懂的是國際規範,而非DM碼(DataMatrix)!

英文系統真的很喜歡用很多縮寫,雖然方便,但常常讓人混淆難以理解,因此除了關鍵要解釋的名詞外,本文盡量略過各種的縮寫,方便初學者理解,若想深入了解的人再個別去查詢囉!另外,在中文中的「條碼」其實泛稱一維與二維碼,早期使用主流是一維碼,就是一條一條黑色的線,英文稱作Barcode,Bar就是一條一條黑色棒子的意思,中文直翻為條碼;在一維碼與二維碼之間有一種「堆疊碼(Stacked Linear Code)」是由多組一維碼堆疊而成;後來發展出二維碼,有QR Code、DM碼(DataMatrix)等,「條碼」這個名字似乎不太合宜想像這些二維碼,但在中英文體系中都沒有發明新的名字來做統稱,因此就還是都統稱做「條碼Barcode」囉!

 

GS1和HIBC是什麼?

GS1和HIBC都是商品編碼的國際標準規範系統

可以把GS1和HIBC想像成商品基本資料的撰寫規範,例如會含有全球交易品項識別碼(GTIN)、批號、生產日期、最佳賞味期、有效期限、序號…等,當這些基本資料的撰寫有國際統一的規範,就可以讓機器自動辨識、存取、甚至做自動化或智慧管理。

而GS1和HIBC的差別就是各自的編碼原則不同,因此要用哪個國際標準就看各自需求了!因HIBC大多用於醫療相關系統,GS1相較較普及於各類商品,因此本文先針對GS1相關的編碼原則做說明,讓大家可以更實際的了解使用方法。

該如何編寫我的GS1碼?
本文會簡單說明GS1編碼的原則,若是內部使用,當然可以依據原則自己編寫,但若是要用於某些標準標示的話,則須依據該標示規範撰寫,例如UDI就是特別用於醫療器材的標示規範。

 

UDI

UDI是符合GS1或者HIBCC系統,特別用於醫療器材的標示規範

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規定 2020 年之前,所有醫療器材都必須包含唯一裝置識別碼 (UDI);UDI 是一種條碼,內含 FDA 要求所有醫療器材都必須有的特定一組訊息。這項規定要求所有醫療器材都必須貼上標識,標識上的條碼必須依照 GS1 或 HIBCC 規定分級,並且列出產品的批號,序號和到期日 (如適用)。這個規定普遍被世界各國接受並在各自國家推動實施。

以GS1來說,編碼完成後UDI 需使用GS1-128(1維條碼) 或GS1-Data Matrix(二維條碼) 二種載體擇一,轉換成方便標示與讀取的條碼。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規定的編碼方式須依照 GS1 或 HIBCC 規定;而衛福部除了這兩個組織規定的一維與二維條碼之外,還允許第三種載體~~RFID。

  1. UDI在GS1系統中包含的主要資料有
  2. 全球交易品項識別碼
  3. 製造日期
  4. 有效日期
  5. 批號
  6. 序號

 

GTIN

全球交易品項識別碼,就是國際認可的商品護照號碼,可以想成商品的身分證字號

 

ECC

ECC是DM碼(DataMatrix)的版本編號

舊版的 Data Matrix 包括 ECC000、ECC050、ECC080、ECC100 和 ECC140。ECC200 是最新的 Data Matrix 版本,可以配置為正方形或矩形,並且ECC200特別升級了糾錯的功能,它使用 Reed-Solomon 執行糾錯,可在部分代碼損壞時恢復數據,簡單來說,當DM碼(DataMatrix)有部分區塊脫落、模糊、擴墨,一定程度仍然可以被允許並被成功讀取的!

ECC200 已國際標準化,一般使用 DM碼(Data Matrix) 時,沒有特別強調通常都是
使用 ECC200 版本。

小小統整個名詞解釋

  1. DM碼(DataMatrix)可以編入各式文數字,類似QR Code的作用。
  2. DM碼(DataMatrix)特別被GS1系統指定為其中一種標準的呈現方式。
  3. GS1和HIBC都是商品編碼的國際標準規範系統。
  4. UDI是符合GS1或者HIBCC系統,特別用於醫療器材的標示規範。
  5. GTIN是全球交易品項識別碼,就是國際認可的商品護照號碼,可以想成身分證字號。
  6. ECC僅是DM碼(DataMatrix)的版本編號,因ECC200版本特別升級了糾錯的功能而被強調。

 

UDI+GS1+DataMatrix 範例

(01)03453120000011(17)191125(10)ABCD1234

以這個符合GS1的UDI編碼為範例說明,大家可以較容易體會,()括號中的數字在GS1的系統中稱作 應用識別碼(AI)這個碼會限定資料的格式與位元數,常見的應用識別碼(AI)舉例如下:

01:全球交易品項碼(GTIN),含01共16碼(n2+n14)

10:批號,含10最多22碼(n2+X..20)

11:生產日期(YYMMDD) ,含11共8碼(n2+n6)

15:最佳賞味期(YYMMDD) ,含15共8碼(n2+n6)

17:有效期限(YYMMDD) ,含17共8碼(n2+n6)

21:序號,含21最多22碼(n2+X..20)

 

因此上列的UDI編碼可以解譯為:

全球交易品項碼(GTIN):03453120000011

有效期限:2019/11/25

批號:ABCD1234

 

若是深究到DataMatrix的編碼邏輯,其實()並不在編碼的符號中,並且在字首要加上]d2代表這個是GS1的代碼,有些掃描器會掃出字首FNC1,也是代表這是GS1代碼的意思!除非是系統工程師,否則一般人不需要了解這些機器判讀的內碼,因此在本文暫不深究。

初步了解如何撰寫與閱讀GS1碼後,再來就要想辦法將其轉換成機器可以自動判讀的DM碼(DataMatrix),在這下篇文章中筆者會繼續介紹幾款合適的DM碼產生器。

如何產生DM碼?請見>> 如何製作GS1 Data Matrix (DM碼),推薦免費線上產生器

如何掃描檢查DM碼、QR Code?請見>> 輕鬆掃描DM碼(Data Matrix),推薦免費APP以及手持式掃瞄器

如何印刷變動資料DM碼?請見>> 自己印刷變動資料標籤QR Code/DM碼/序號,如何選擇合適的條碼機?

參考資料:GS1 二維條碼手冊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