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輕鬆掃描DM碼(Data Matrix),推薦免費APP以及手持式掃瞄器

多數使用DM碼的情境都是使用BarCode Scanner連接POS機在操作,就是便利商店店員在 嗶!嗶!嗶!的那隻,例如藥房店員掃描DM碼以依據產品批號做扣料,那麼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掃瞄器呢?推薦幾支條碼掃描器,並依據其特點做說明:

 

 

BL-1500、BL-8000

BL-8000是屬於工業型掃瞄器,在耐用和精準度上都會比BL-1500好,不過這兩支掃瞄器都不支援二維條碼,所以不能掃描DM碼,但一般的一維碼均可使用。操作溫度在攝氏0° C~50° C度左右,一般環境下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輕鬆掃描DM碼(Data Matrix),推薦免費APP以及手持式掃瞄器 輕鬆掃描DM碼(Data Matrix),推薦免費APP以及手持式掃瞄器

 

 

BD-8000HD

若要掃描DM碼(Date Matrix)或者QR Code,可以使用BD-8000HD,除了同時支援一維、二維碼以外,其操作溫度在攝氏-30° C ~ 55° C,若有在冷凍庫中掃描的需求就必定需要它了。

輕鬆掃描DM碼(Data Matrix),推薦免費APP以及手持式掃瞄器

 

 

若是一般消費者使用的話,手機內有蠻多免費的APP可以讀取DM碼喔!不過有些APP只能顯現原始代碼,有些APP可以協助辨識與解譯GS1或HBIC等不同的編碼,並把不同的識別項目分列標示,對於熟悉GS1規範的使用者來說很方便。

 

 

QuickMark

App Store:https://apps.apple.com/tw/app/quickmark-qrcode-%E6%8E%83%E6%8F%8F%E5%99%A8/id384883554
筆者很推薦這款掃描APP,除了支援DM碼外,也可以掃描QR Code以及各類一維碼,筆者使用多年,很少遇到它掃不出來的碼,而且操作簡單不複雜。
其缺點是只會顯示DM碼的原始代碼,不會分行標示,也不會用()區隔應用識別碼(AI),所以在閱讀上蠻不方便的,但對較進階的使用者或者單純想要複製完整代碼的人來說,就非常簡單而方便了。

輕鬆掃描DM碼(Data Matrix),推薦免費APP以及手持式掃瞄器

 

 

Scandit

App Store:https://apps.apple.com/tw/app/scandit-barcode-scanner/id453880584

Scandit一樣支援掃描多款不同類型的條碼,而其特點是可以自動辨識GS1或HBIC碼,並且將不同的應用識別碼分列標示,且不是用代碼的方式分列,而是明確寫出其代表的意義,缺點是英文的,不過也就那幾個單字,就將就Google翻譯一下吧!
輕鬆掃描DM碼(Data Matrix),推薦免費APP以及手持式掃瞄器

 

下載APP後可以試掃圖中的DM碼看看,左圖是Scandit的結果畫面,右圖是QuickMark,Scandit特別將全球交易品項碼(GTIN)、有效期限(Expiration date)、批號(Batch or lot number)各別分列標明,而QuickMark僅是單純顯示原始碼。

輕鬆掃描DM碼(Data Matrix),推薦免費APP以及手持式掃瞄器

 

如果您有自行需要列印DM碼、QR Code、或者一維碼、序號的需求,在下篇文章中筆者會介紹幾適合的輸出設備。

如何印刷變動資料DM碼?請見>> 自己印刷變動資料標籤QR Code/DM碼/序號,如何選擇合適的條碼機?

如何產生DM碼?請見>> 如何製作GS1 Data Matrix (DM碼),推薦免費線上產生器

看不懂DM碼的編碼原則?什麼是GS1?請見>> DM碼(Data Matrix)是什麼?GS1/HIBC /UDI/GTIN/ECC?一篇文章看懂!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