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教你1秒鐘辨識國產台灣豬標章 |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從防偽角度看認證標章發行的有效性。
此圖由 農委會 公佈,有任何疑慮請以農委會官方公佈為依據。

 

首先先來瞧瞧農委會發行的這張台灣豬標章的防偽機制,筆者建議第一項「變色油墨」必須特別檢查!分別從防偽門檻與識別性來做說明:

變色油墨(光變油墨Optical Variable Ink)

  • 防偽門檻:光變油墨的取得不易,成本也偏高,技術又有一定門檻,即使取得油墨也不一定印得出變色效果,若原料配方不同,變色的色調也會不一樣,因此這是門檻相當高的防偽印刷手法。
  • 防偽識別性:轉動觀看角度就可以看出變色的效果,無需特殊辨識工具,相當容易識別,適合一般大眾做辨識!此油墨的色澤變化為「深紫色→青綠色」。

光變油墨OVI (Optical Variable Ink)介紹連結 >>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從防偽角度看認證標章發行的有效性。

 

 

極細字
極細字(細微字)有分隱性與顯性兩種,隱性是利用油墨的特性或設計的手法,讓人不容易發現,而顯現的話如此款設計,擺明就告訴你這邊有防偽效果,顯性的極細字具有「防複印」、「防影印」的功效,因為經過掃描再複印的程序後必定導致精度損失,而極細字這種極為精密的印刷效果只要有一點點精度缺失就會糊掉了!此案所印刷的細微字內容為TAIWAN PORT。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從防偽角度看認證標章發行的有效性。

 

變動序號局部上光

官方只公布台灣圖樣的局部上光,其實局部上光是很常見,沒有什麼門檻的印刷技術,在未看到實品前筆者其實也很納悶為什麼會列為一項防偽效果,當然局部上光是無法用複印的方式複製,但硬要說成是防偽效果其實有點牽強。

亮點是局部上光變動序號

看到實品後才覺得驚為天人,事實上亮點是右下角的局部上光變動序號。局部上光一般的做法都須製作網版以絲印的方式印刷,製版的印刷作業是無法印刷變動序號的!因此合理推測這個變動序號以及台灣的局部上光應是以數位印刷的方式製作,數位印刷要印這麼大面積的成本很高,更別說可以印製局部上光的機台並不多,必須是UV固化的系統,且支援此種透明油墨。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從防偽角度看認證標章發行的有效性。

 

隱形螢光防偽油墨

隱形螢光油墨可用市面上常見的驗鈔燈做辨識,對稍微進階一點的防偽識別,像是稽查抽檢就蠻好用的!不過一般民眾的話就沒有那麼方便。在「豬」字的右下角藏有一TAIWAN字樣。

教你1秒鐘辨識國產台灣豬標章 |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
會出現這樣的新聞標題,是因為當初政令不一致,有某些單位提供民眾自行下載國產台灣豬的標章圖案,自行加到印刷品中,所以在電商平台上才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國產台灣豬標章在販售。
問題是如果可以自己印刷的話,政府要如何管控?其實許多認證標章確實都是可以自行下載印刷的,只是若不實張貼有可能會被查核或處罰!所以業者自行印刷的發行方式就免不了較為嚴格的查驗機制,前期的成本看似較低,但後期管理的成本就會比較高了!事實上有不少標章也是有做統一印刷發行的!端看管理單位願意付出多少管控成本在其中。

自行下載標章:政府無須統一發行,無需規劃防偽機制,可省下不少前期成本,但須定期抽查,若人民守法守規定,則可減少抽查的頻率。

統一發行標章:需規劃防偽機制與發包印刷,如同振興券一樣的流程,前期成本和整備時間較長,但後期可由消費者自行初判真偽或檢舉,減少抽查成本。

標章「防偽機制」還可以怎麼做?
防偽主要分成顯性與隱性兩種,顯性防偽的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無須學習太多資訊就可以辨識防偽,市場上常用的顯性防偽技術如雷射全像、潛影效果、防偽鈔票紙等。隱性防偽通常是作為查驗的用途,也就是說只有極少數人知道此隱性防偽做在哪裡以及怎麼做,仿冒者因為不知道而無從下手!舉例來說,如果一張標籤中印刷1000個極小的文字A,而其中只有一個A被修改成∀,那麼別說是仿冒者,即使是發行單位,若不看說明書仔細查驗,也難以找到!標章常見的防偽機制有哪些呢?

雷射全像 Hologram 因為技術門檻高,又很容易識別,因此堪稱目前最經濟而有效的防偽技術。現今雷射全像技術已經不侷限於一張塑膠的貼紙上,而可以製作在紙質的彩色標籤上,一方面可以結合印刷的防偽效果,二方面又可以印製商品或商標相關的說明文字,達到美觀又有效的防偽。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從防偽角度看認證標章發行的有效性。

 

潛影效果 Lantent Image同樣也是技術門檻高,而易於辨識,例如新台幣仟元鈔右下角(四個小朋友那面),轉動角度可以看到1000元字樣,多數的商店都知道而且可以快速的辨識這個防偽效果,除此之外,用指甲刮可以感受到印刷浮凸的觸感,這是一般印刷無法做出的觸感效果,也具有防偽辨識的功能。

 

流水序號管理「發行數量」,近年還常整合雲端查詢系統做智慧的辨識。但流水序號不會被造假嗎?流水序號和防偽當然要並存!兩者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有效管控。當然也有「防偽隱形序號」,再提高序號的防偽性。

 

一年台灣檢驗能量只有3萬間餐廳,但全台光是登記在案的就有49萬家餐廳

做了防偽之後就可以不用檢驗嗎?當然不是的,防偽只是讓消費者可以自主辨識,稽核者可以容易查核,並嚇阻不法業者,但不能說就能百分之百遏阻,好比上面這段新聞用語,看似似乎是要說明無法檢驗完所有餐廳,所以這個辦法不可行,但筆者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

可以把防偽與檢驗想成品管機制,在品管機制中常用抽樣檢驗的方法,這方法的目的即是要降低檢驗的成本,並提供科學基礎上有效的判斷,白話一點來說,如果每年20間餐廳中有一間餐廳並定會被抽檢到,那麼其他19間餐廳中有幾間會冒險犯法?

迪士尼使用防偽雷射標籤行之有年,其管控仿冒品的手段其實也是這三者「防偽」、「序號」、「抽查」,雖然市面上還是不少仿冒品,但是已達到足夠的遏止效果,簡單來說,目前會買到仿冒迪士尼商品的消費者,大多數本來就知道那是仿冒品了,例如卡通人物跟原版長得差異很大,或者沒有防偽標籤,或者在不正常的銷售通路購買,這不也已經達到目的了嗎?因此到時值今日迪士尼仍然在使用防偽標籤系統,並且不斷改版墊高防偽門檻!

100元就能買到國產台灣豬貼紙?從防偽角度看認證標章發行的有效性。

 

總結來說,認證標章要做電子發行或者紙本發行都是有一定效益的!並非可以自行在網路上下載或者在網拍買到標章貼紙就代表無效!

只是統一發行紙本標章,可以做到更有效的管控,還可以讓消費者幫忙把關!但相對的因應措施與政策就會不太一樣,還需考量實際使用的情形做全盤考量,政策的實行是需要縝密的規劃與試行修正的!本篇文章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僅從防偽科學角度作闡述。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