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學習..是我們的永續方針

以學習型組織為經營理念,以永續學習的態度面對治理、社會乃至環境

創辦人的話

晨起清新的空氣、與視野。
日間林下的涼風、悅耳的蟬鳴。
傍晚滿天的星斗、撲抓螢火蟲的嬉鬧。
半夜難眠時寂靜的步道、居高臨下的夜景;
那樣的與環境、與天地合一的平和無爭。
那是我年幼時成長的地方,
位於八卦山腰的一個小聚落。

此種美好隨著負笈北上求學而幻滅,乃至接下來的服役與工作;身處水泥叢林中,一切都不同了。除了高樓、汽車、紅綠灯、筆直而黑灰的大道,抬頭便是驕陽、低頭則是匆忙趕路的行人;只覺得身如一葉孤舟、心如無根的浮萍漂流在茫茫無盡的大海中…….。努力的學習與工作成為生活的唯一重心,人與人之間、身與周圍的一切變得那麼的疏離而難以觸及……

原以為人生便是如此,失去的不復再來;誰知峰迴路轉,變化才是常態!

接觸到Peter Senge的第五項修練,方才瞭解:原來一個組織可以是活的、不斷改變與大環境融合的。員工可以跟家人一樣、共同學習成長、同喜同悲。工作可以是快樂的、問題一起處理、製程不斷精錬。股東、員工、廠商乃至客戶原來是一體、是利潤的共同受益人;那是一個多麼令人憧憬的氛圍啊!然而,放眼我所接觸得到看得到的諸多公司、組織卻沒有能找得到一個學習型組織!成為慈濟人,授證慈誠,乃知雖然環境的變遷非個人所能扭轉;然而,每個人都能為人、為己、為環境盡一點點微薄的心力;而慈濟基金會龐大的志業竟然起源於30位婦人每天的五毛錢;每個人的微薄心力聚沙成塔之下,或可成就不凡?

創辦一個公司當真不是我之所願,只是機緣來時、正在猶豫的時候,想起這也正是一個可以藉由建立學習型組織,透過引導同仁的自我學習成就公司的經營。淩雲科技於民國91年成立,民國96年遷至現址建廠;保留2/3的綠地廣植樹木,建築首重與環境的親和;又經十餘年的辛苦經營,終於初見成效開始看到獲利。

ESG是新名詞,卻是淩雲科技創立所想追尋的目標;有識之士將ESG加以文字化、條文化,也是幫淩雲的目標明確化。期許這會是淩雲的企業文化可以更深刻的刻畫在所有淩雲人的身心靈之中的契機,並能推而廣之。

謹啟

黃仁俊 淩雲科技創辦人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