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鈔票紙知多少?您所不知道的防偽紙大公開 | 支票紙、浮水印的種類 | 雷射安全防偽線 | 螢光彩絲

 

防偽紙最大的特色是紙張本身就具備防偽效果,防偽效果是一開始做紙的時候就已經一起做進紙裡,而這些防偽效果是很難透過印刷去表現出來,生產防偽紙通常都需要好幾噸的MOQ才有辦法生產,也因此防偽紙的防偽門檻就會拉高許多。

筆者就帶大家來認識一下防偽紙吧!

 

不定位浮水印

浮水印就是紙張透光的時候可以看到淡淡的圖紋,如下圖左為一般模造紙、右為有浮水印的防偽紙。此外浮水印有分很多種,依照浮水印出現在紙張的位置是否固定,可分為「定位浮水印」、「不定位浮水印」,如台灣2020年的振興三倍券和2021年的振興五倍券都是用不定位的梅花浮水印,每張票券上面梅花出現的位置沒有固定。

 

 

圖為振興五倍券,成品梅花位置則沒有固定。

 

定位浮水印

我們常見的新台幣的紙鈔就是做定位浮水印,浮水印是在紙張生產時就必須做進去的,因此定位浮水印須依據成品的尺寸和製程做統合規劃,所需要的製造批量就會非常大,這也是為什麼除了鈔票以外,很少看到定位浮水印的原因,不過相對防偽門檻就較高許多。

100元的梅花浮水印&100元的字樣,就是固定在那個位置,讓消費者可以輕易辨識。

新台幣百元鈔票梅花浮水印

500的浮水印是竹子,不同鈔票的浮水印都不同喔!是不是很有趣呢?

新台幣五佰元鈔票竹子浮水印

白水印與黑水印

浮水印又分白水印跟黑水印,差別在於透光看的時候是白的還是黑的。

黑水印與白水印

浮雕浮水印

浮雕浮水印除了黑與白外,還做出漸層的深淺變化,可以讓圖案有浮凸的立體感,或者可以做出人像等比較細緻的圖像。

浮雕浮水印

可見彩絲與螢光絲及不可見螢光絲

大多數的防偽紙都會有彩絲及螢光絲,這一條條的彩絲及螢光絲也是在做紙的時候就會先埋進去,由於是隨機混在紙漿中,每一張成品的彩絲位置都會不同,這要靠後段印刷仿製就極其困難了!此外彩絲的密度、顏色甚至是長度都大有學問。

螢光絲|彩絲

 

可見彩絲就是指肉眼就可以看到的彩絲,螢光絲常見顏色有紅、藍、黃、綠四色,如下圖為藍色及紅色:

可見彩絲

 

不可見螢光絲或是螢光絲就是拿紫外線燈照會有螢光反應,也會因造紙所埋下的參數不同而有所不同,筆者隨手拿防偽紙的樣品,螢光燈一照,不同的防偽紙螢光絲的反應也會有所不同。

螢光絲

防偽線 | 安全線

防偽線又稱安全線,許多人都以為防偽線是先有紙之後才後加工將防偽線做上去,其實大錯特錯啊!

防偽線跟上述的彩絲一樣,都是在造紙的時候就先埋進去,而防偽線也有分許多種,筆者就大概介紹幾種吧!

防偽線

 

全像雷射安全線 | 防偽線

千元鈔票就是屬於這類型的防偽線,將防偽線結合全像雷射的技術,左右轉動防偽線也會有不同的雷射表現。

全像雷射防偽線

 

安全變色線 | 變色龍OVI光變薄膜

百元鈔票則類似這種方式,防偽線上除了有小小的100字樣之外,轉動角度會由紫色變綠色的變化。

變色防偽線

 

細微字安全線 | 防偽線

就是於埋進去的塑料薄膜上印刷(或鏤空)字樣,這種薄膜沒有雷射也沒有防偽塗層,相對門檻較低一些。

細微字防偽線

半埋半顯與全埋 防偽線

防偽線的埋法也是一門學問,最常見就是半埋半顯示,像是新台幣的鈔票幾乎都是用這種做法。

防偽線

 

綜觀以上,才會知道原來生產防偽紙的過程中是有許多事情要考量的,其中也包括生產防偽紙的尺寸以及後續配合的印刷方式與成品,都會影響生產過程所需要考量的事項,像是成品尺寸較小,浮水印是否要做的較密集?或是定位浮水印配合著成品尺寸要如何做?這些看似無關大雅的細節,其實都是很重要的。

而生活中除了鈔票會運用防偽紙,我們常見的支票、振興券、票券、檢驗報告、成績單、股票等等也都會用到防偽紙,下次若拿到這類的紙張,不如拿起來看一下,觀察其中的奧妙吧!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