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P授權?角色著作權的商業授權怎麼做?防偽標籤如何管控販售數量

IP權利金怎麼算?

IP(Intellectual Property)角色或圖像相關的著作權,可以透過商業授權的方式,讓被授權廠商得以使用這些圖像在商品上進行販售,而授權商(通常是設計公司或個人)可以收取授權金作為盈利。

IP圖像授權在實體商品上時,通常是以商品的零售價和權利金比例以及銷售數量做一個年度的簽約。

年度權利金(Royalty)=零售價(Retail Price)*權利金提成(Royalty Rate)*數量

例如:零售價100元,權利金提成5%,簽約5萬個商品,100元*5%*10萬個=25萬/年。

售價的部分值得注意和廠商簽約的是零售價(Retail Price)、批發價(Wholesale Price)還是建議售價(Suggested Retail Price),這部分容易產生事後的爭議,因為批發價通常會低於零售價,但批發的量可能可以比較大,而建議售價通常高於零售價,IP授權商和被授權商之間有開誠布公地達成共識,避免各種爭議,那是最好的合作模式。

 

GuideBook中有哪些內容?

IP授權的圖像要怎麼使用?可以用在哪些地方?怎麼組合搭配?可以做哪些調整?簡單來說是這樣,但細節可以到極其複雜,且須延伸出許多圖像來因應不同的使用需求,例如IP角色的不同站姿角度、色彩搭配,配合印刷可能又會有燙金該怎麼燙?單色印刷該怎麼印?需要哪些內容以及詳細程度當然就跟權利金以及配合廠商或商品的需求有關。幾項常見的分類如下:(此分類取自IP4win教學文件)

  • Logo應用規範
  • 色彩規範
  • 角色介紹
  • 角色動作
  • 角色素材與設計規範
  • 裝飾圖紋和背景
  • 商品設計和使用規範

IP圖像授權商品的數量怎麼管控?

IP授權商主要透過跟被授權商收取權利金來營利,而權利金的總額和銷售的數量相關,那要怎麼掌握被授權商有確實只使用在合約的數量上?最常見的答案就是「防偽標籤」或「雷射標籤」,用防偽標籤來做IP授權管控,知名的品牌例如迪士尼Disney、三麗鷗Sanrio,可以留意這些品牌的防偽標籤上都有流水序號(一物一碼),以此流水序號就可以很方便管控商品的數量。

IP角色著作權的商業授權怎麼做?防偽標籤如何管控販售數量

 

防偽機制公開,全民大督察

流水序號管控商品的數量已經是IP授權業界的共識,因此不用擔心要求廠商貼防偽標籤會不會有不信任或質疑的感覺,防偽標籤就好像簽合約一般,對雙方都是一份保障。但是這份保障要生效就必須要有抽查的機制,靠單一廠商去市面上抽查是極耗人力且難以持久的,因此將防偽的機制公布讓消費者知道,消費者購買商品的同時協助稽查,由於消費者也會在意自己購買的是否為合法的正品,因此自然會有動機協助檢查。

IP角色著作權的商業授權怎麼做?防偽標籤如何管控販售數量公開防偽機制(來源:賽恩威特)

QR Code防偽驗證機制

有時防偽機制非常複雜或一般民眾不易辨別,因此發展出掃描QR Code防偽驗證的機制,消費者只需要用手機掃描標籤上的QR Code,即可連結雲端資料庫比對,確認商品的真偽。

IP角色著作權的商業授權怎麼做?防偽標籤如何管控販售數量

 

IP授權商與被授權商之間,簽訂合作的權利金(Roylty Rate)、授權範圍與使用辦法(Guide Book)、授權數量,並運用防偽標籤做好數量的管控,這些細節都須在合作之初就談妥,如此就可以達到足夠而有效的IP授權管理,讓授權商與被授權商都能受到保障,安心的銷售或者持續創作設計。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