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像也可以是彩色的!還可以是透明的!

誰說全像只能是金色或銀色的? 事實上在實驗室中早已有彩色的全像技術,然而其對光源有所限制,以及量產性問題,導致市面上的雷射全像圖案都是「彩虹色」的,也就是隨著光線與角度變化圖案會變色,但並非我們所熟悉的彩色效果。

然而富立體感與光影流動的雷射全像,結合細緻的彩色印刷,是可以做出彩色的全像效果的!其製程上唯一的難度就是彩色印刷與雷射全像圖案的精密對位加工,雖然成本仍比彩色印刷高許多,但在量產性和市場接受性上已經是產品化的技術囉!

 

彩色雷標
除了表面加印刷外,有另外一種「裡刷」的技術,在做膜料時就預先經過了染色的工藝,這種做法因為其顏色和雷射全像的紋路結合得更好,所以雷射全像的亮度衰減會比較少,而且成本也低很多!不過缺點就是整張只能一種顏色了!

一般全像雷射印刷多半是金、銀色的,那是因為全像雷射是一種非常細微的結構紋路,透過金色或銀色的反射,可以讓光影更亮更明顯,但其實做成透明的方式也已經非常成熟囉!主要賴以一種透明的電鍍材料,雖為透明但又具備反射的效果!不過內行人才會知道,做透明電鍍的材料和一般材料的透明度還是不一樣的。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