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古代銀票怎麼做防偽呢?現代防偽大師說給你聽!

銀票盛行的起源大約在宋代,據說當時有些交子(也就是後來的銀票)上會註明「偽造者處死」的字樣,這樣你還敢仿冒嗎?

 

第一招:恐嚇也可以是行銷大賣的手段
有錢能使鬼推磨,還是會有人冒險仿冒的,但恐嚇總是很重要的第一步,總是要張揚防偽做得多厲害、罰則多麼嚴重,這樣至少就會嚇跑八成的人了!惡人總是欺善怕惡的。時至今日的台灣民主國家,多數的情況並不適合嚴正恐嚇,但我們仍會和業主強調「行銷」的重要性,雖然防偽的標的是不肖業者或竄貨商,但可以反過來和消費者宣導如何辨識真品。

淩雲多年的經驗發現,做好防偽宣導的廠商反而達到了「行銷」的結果,一方面在網路上相關新聞頁面會變多,二方面消費者為了避免吃虧,會搜尋各種避免買到假貨的資訊,而增加了品牌官網的流量,三方面,塑造一個知名品牌(很多人想仿冒)的品牌形象,連競爭品牌都可能會相形失色,這也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吧!

 

第二招:買不到的印刷材料
從宋朝開始發行的鈔票,其所使用的紙張都有限定,而且在民間是無法買到的!宋朝使用楮皮川紙;明朝的大明寶鈔使用桑皮紙;清代發行主要用高麗紙和白色台箋紙,到現在中央印製廠發行的新台幣也是壟斷材料來源的!所以不要再問印刷廠有沒有和鈔票一樣的紙囉~如果說有的話就糟了~
不過淩雲多年協助客戶印製有價證券,當然是有提供類似鈔票紙的印刷材料的!我們稱做「防偽紙」,這種紙我們是請造紙廠專版製作,除了紙撕較長而韌外,上方有專版的「浮水印」,這種浮水印是在造紙的製程中就要做上去,無法透過後加工補上,一個生產批量就要好幾噸以上的量,哪一個仿冒商願意承擔這麼大的成本呢?這基本上也是一種壟斷的防偽手法。
此外,這防偽紙上還有顯性與隱性的隨機螢光絲,顯性就是肉眼就看得到的細絲,隱性則須以UV光源才可以看見,加上隨機出現,所以除非在造紙階段做好,後加工印刷完全無法達到相同的效果。

 

第三招:繁複難解的底紋
有沒有留意到古代的銀票上都有一圈很複雜的外框,有些是複雜的龍紋,有些交雜一些文字,或看不懂的紋路,這可不是裝飾用的!因為複雜難循規則,很多甚至是隨手的一些隨機線條,這些複雜又密密麻麻的紋路會讓仿冒者描到天荒地老啊!

以前沒有攝影或影印的技術,要描繪這些線條實在難上加難,而現今高解析度的掃描都不難達到,但掃描技術是光學原理,一定都是轉化為RGB三原色,若用四原色交雜的線條,甚或混合特別色的線條,仿冒找還需拆色、拆線條,仍然是一大工程,因此這些密密麻麻的時至今日仍廣泛運用在各國的鈔票設計上!
淩雲也針對影印的問題,提出了「防複印底紋」的技術,在經過影印後的副本會出現隱藏的字樣,可輕易辨識正副本。

第四招:藏於無形,無從仿起
有了密密麻麻的線條後,就很容易在這些複雜的紋路中隱藏機關!
就像簽名具備防偽效果一樣,無論怎麼仿,總是能夠找出差異!魔鬼藏在細節裡!
隱藏的方法有難有易,但即使是最簡單的「細微字」也具有很大的效益!因為仿冒者找不到,找不到就無從仿起,且細微字連用高解析度的掃描機都難以再製印出!
如圖中千萬顆的的印刷網點裡,其中有5個網點是HOLOS字樣,你會發現到嗎?此案連原設計者都要追溯原稿才找得到自己藏在哪裡。

斷筆:在此案例中,文字裡重複出現多個「劵」字,但只有其中一個「券」的下方是「刀」字,其他均為「力」字,你說誰能發現呢?

 

摩爾加密:另外一種更隱性的效果,需透過特殊的判讀片才能得知隱藏的訊息,這種效果有雙重效果,第一是仿冒者不知道隱藏的訊息內容,第二是仿冒者無做出此效果的技術!

變動序號:這在古代就不容易看到了,但現今的鈔票必備!變動序號能保證每一張鈔票都獨一無二只有一張,若出現重複號就必定是仿製,也便於管控贓款!

 

第五招:高階印刷技術之我做不出來啊!
雷射全像印刷(hologram printing)是非常高階的印刷技術,掌握在極少數的印刷廠中,也是類似技術壟斷的防偽效果,這也是現今各國鈔票的基本配備之一,且前述幾乎所有印刷防偽的設計都可以運用在小小的雷射全像區塊,且可以做得更精細複雜,再墊高防偽的門檻!

第六招:百變怪之來追我啊笨蛋~
古代銀票有這麼多而厲害的防偽技術,所以就沒有仿冒了嗎?當然不是!還是那句老話,有錢能使鬼推磨。古代銀票不如現金鈔票防偽技術更高更複雜,因此經常改版,讓仿冒者跟都跟不上!當然改版當下也要立即讓使用者知道如何分辨,現今有網路與各種媒體,因此這類的行銷推廣也變得更容易了!
所以啊~別再問是否有無法仿冒的技術,應先問問,仿冒者願意花多大的心力與成本仿你的產品,以及你願意花多大的心力製作仿偽。最後一件事情一定得放在心上,這個時代防偽不只是防止偽造,更是打造自我品牌價值感與市場定位的重要利器!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