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埔鹽順澤宮一頂「冠軍帽」來聊聊布料印刷的工藝 | 雷射布標 | 雷射布

2019年九月,挪威三鐵選手伊登(Gustav Iden),奪冠法國尼斯三鐵錦標賽,誰都沒想到這個台灣鮮為人知的選手,戴著台灣埔鹽順澤宮的鴨舌帽!埔鹽順澤宮就和淩雲科技又恰巧距離不到500公尺!

為什麼Iden戴著順澤宮的鴨舌帽咧?沒有人真的搞清楚,但不打緊,埔鹽順澤宮一砲而紅,靜謐的鄉下環境,突然湧入大量香客和攤販,一時沒留意還以為到了鹿港天后宮咧!(小編誇張了)。彰化縣政府順勢與數十家旅宿業者合作發放「順澤冒兌換券」,貼上一張認明真偽的防偽雷射標籤,搭配符咒的設計,民眾戲稱「用符仔換帽仔」。

 

布料熱轉印

這頂就是傳說中的「順澤帽」囉!順著順澤宮的勢,和大家聊聊布料的印刷工藝,在順澤帽上面這幾個字可不是貼紙唷!貼紙在凹凸不平的布料上不容易貼緊,水洗也容易脫落,那該怎麼印呢?

其實做法也是非常多種,以順澤帽來說是用「熱轉印」的方式,先網印油墨和熱融膠在離形膜上,貼到帽子上,加熱讓熱熔膠滲入布料纖維中,冷卻後就附著了!為了增加油墨表面的抗刮和耐水洗,同常會加入一些硬化劑或其他添加劑,這細節各家廠商做法就不盡相同了

 

雷射防偽布標

除了印刷油墨以外,熱轉印的優點是可以轉印各式的薄膜,有些材料不適合以網印的方式加工,例如運動服上的反光片、金屬色的薄膜等就可以先用其他印刷工藝加工到熱轉印紙上,加上保護層、熱熔膠層後就可以熱轉印到布料上囉!淩雲科技開發的「雷射防偽布標」也是以類似的原理製作的喔!

 

雷射壓印布(壓花布)

雷射圖案是一種非常細緻的微結構,可以透過熱壓將紋路轉印到可塑性的材料上(ex.TPU),雷射壓印布的特點是可撓性可彎曲,以及可以編織,這種做法比較常見於較高單價的織品,如品牌鞋款、潮牌T恤。

雷射壓印布(壓花布)

雷射壓印布(壓花布)

 

布料網印

有沒有想過順澤帽為什麼不直接網印在帽子上就好了呢?

因為帽子不是平的啊!網印必須在平整的表面上印刷,若要直接網印的話,需在帽子還沒成型前,還是一塊平布的時候就先印好,再去車縫成型喔!

像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南》的手提袋較為平整,才可以成型後再做印刷,但腦筋動得快就會想到,成型後的手提袋不適合做滿版印刷,因為邊緣的車縫也是凹凸不平的地方!

 

布料熱昇華印刷

熱轉印或者布料網印的作法,主流的工藝都是網版印刷(絲印或稱絹印),而網印的缺點是不易表現細膩的網點與多色套印,這時就換熱昇華上場囉!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熱昇華專用的數位印刷設備以及轉印材料,先印刷在轉印材料上,貼到布料上,加熱轉印。

奇怪的是熱昇華和熱轉印都是加熱轉印,有什麼不同呢?

熱轉印加熱溫度大約在攝氏130度左右,加熱達熱熔膠的軟化點即可;而熱昇華的加熱溫度大約在攝氏200度左右,其材料沒有熱熔膠層,加熱到油墨氣化而滲入布料的纖維中,因此其印刷是摸不出油墨厚度的,且因油墨薄又確實嵌入纖維,不會有熱轉印油墨龜裂或脫落的問題。

 

除了熱昇華外,現在也有數位直噴機,可以直接印刷在布料上,但直接印刷的做法通常都要求材料需完全平整,且熱昇華有較便宜的家用DIY設備,而直噴印刷設備通常是工業等級的居多。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