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印刷褪色 抗UV耐候 解決方案

印刷品放在戶外會不會褪色?這個問題一直是印刷界難解的痛,因為大部分的油墨都會褪色,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就好像有些人是黑肉體(台語),有些人的體質就怎麼曬都不會黑,這種似是而非的答案更是讓業界充滿一堆問號,有一個很簡單的解決方案,就是在印刷品上面加上一層抗UV保護層,就好像擦一層防曬乳一樣,不要懷疑,抗UV塗層不一定是不透光或銀色的,抗UV的塗層可以是透明的唷!

 

抗UV是擋掉所有的紫外線嗎?

紫外線泛指不可見光中,波長接近紫光的波段,依據波長的不同,可以粗分為UVA、UVB、UVC三種,其中UVC是殺菌的主要波段,而造成材料老化或者油墨褪色主要為UVA與UVB,大約在280~400nm之間,因此一般環測試針對UVA或UVB照射下油墨褪色的狀況做評估。

 

哪些材料可以防止印刷褪色 ?

印刷品上的保護膜,無論是上亮或上霧,最常見的就是OPP上光膜,然而OPP上光膜只能擋掉約10%的紫外線,所以OPP上光膜只有防潑水、防刮、和加強表面質感的功效。
另外一種常見的透明膜是PVC麗龍,這種材料的印刷附著度較好,因此常作為透明貼紙的底材,較少用為表面的保護層,不過其對紫外線的遮蔽率也只有20%。

印刷褪色 抗UV耐候 解決方案

可抗UV的透明雷射膜

透明雷射膜是屬於較厚的PET材質,加上表面有透明的反光鍍層,其對紫外線的遮蔽率可以達到50%!是目前常見的印刷保護材料中最好的!且除了有防止UV穿透而褪色的效果外,還有防偽識別的作用,像是停車證、識別證、船證這類全日曬的印刷品就很常使用到透明雷射上光膜。此外也有專用於抗UV的保護膜與塗布材料,可以擋掉約99%的紫外線,這就視需求而定了。

總結印刷保護層的抗UV效果如下:

抗UV膜>透明雷射膜,PVC麗龍、OPP上光膜不用考慮了!

印刷褪色 抗UV耐候 解決方案

印刷褪色 抗UV耐候 解決方案

 

印刷油墨可以抗UV嗎?

油墨依照固化的方式不同大體可分為熱固油墨與UV油墨兩種,熱固油墨以烘乾或自然乾的方式固化,而UV油墨需照射UV光才能固化,一般來說UV油墨會比熱固油墨的抗日曬效果佳,但若需全日曬超過半年以上,許多UV油墨也是會明顯褪色。
目前我們測試過比較能抗紫外線的油墨是富士的碳粉式油墨,如下表的Model1~4是富士碳粉式油墨的日曬褪色表現,依據ISO 12040,CMYK四種顏色最低都有達到Level5,也就是可以耐候超過2年以上,相較之下一般熱固型的平版印刷油墨(offset ink)最低只能達到Level3,也就是3個月的等級。

總結油墨的抗UV褪色能力如下:

富士碳粉式油墨>UV油墨>熱固油墨

必須強調,油墨相較於保護的上光材料還要複雜種類也多非常多,因此這個比較的結論是針對通泛性常見的油墨而言,不代表沒有例外。

印刷褪色 抗UV耐候 解決方案

 

不同顏色的耐候程度不同嗎?

從上表中就可以清楚說明,不同顏色的油墨,其耐候褪色的狀況是不同的,通則而論,洋紅色(M)和黃色(Y)的耐候最差,青色(C)居中,而黑色(K)最好,因此有耐厚需求的印刷品會建議以黑色(K)和青色(C)作為主色,尤其重要的圖文,像是名字、識別號碼這類盡量都以黑色印刷,則可以在耐候強度上再往上加分。

 

專用抗UV印刷油墨

印刷油墨也有專門調製耐曬的油墨,可依據需求不同而調整不同的耐曬等級,依據ISO 12040,油墨耐曬等級分為8級,4~6級是屬於中等,富士的碳粉式油墨差不多在這個等級,而7~8級是更高檔的耐曬油墨。

印刷褪色 抗UV耐候 解決方案

上圖擷取自「東明油墨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tmpi.net.tw/products_view.php?PID=17&sn=32

欲了解透明雷射上光膜請見此篇文章:透明雷射標籤 | 雷射上光膜

欲了解雷射護貝膜請見此篇文章:雷射護貝膜 | 防偽護貝膜

欲了解雷射停車證請見此篇文章:防偽停車證 | 通行證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