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PEANUTS SNOOPY 防偽標籤辨識解析

PEANUTS SNOOPY 防偽標籤辨識解析

 

有人分享正版的SNOOPY沒有舌頭,如果買到的SNOOPY娃娃有舌頭通常就是仿冒品(參考:【心得】分辨史努比的真偽整理),網路上大神分享各種分辨真偽的小細節,許多都有助於加強辨識,不過最有效又簡易的方法還是看「防偽雷射標籤」啦!身為防偽印刷的專家,當然要幫忙大家解析一下如何簡易辨識真偽授權標籤啦!不管是批貨的團媽還是零買的消費者,記得多看一看檢查一下,保障自己的權益。

peanuts有官方發行的授權標籤,不過這類大品牌商品與授權分類通常多而複雜,因此若你看到的授權標籤跟本文介紹的不同,不代表就一定是偽造品,建議再觀察一下其他疑點,例如售價比同類型的商品便宜非常多、產品資訊標示不明、多國語言混雜等等,真覺有疑慮可以提報peanuts客服確認。

本篇文章屬個人研究發表不代表品牌或者peanuts官方,一切規範請皆以官方公開發表為準,或洽peanuts官網網站:
peanuts官方網站:https://www.peanuts.com/

第1步:認明雷射仿偽標籤(Hologram Security Label)

由於雷射標籤的技術門檻之故,歷經幾十年的時間,現經「雷射標籤=正版授權」這件事情基本上還是成立的,而且全像技術以及複合防偽印刷的門檻也愈墊愈高,所以仔細看一下,有正版授權的雷射標籤,大概就不太會是假貨了,問題是如果你對官方授權標籤的長相完全沒印象,隨便一張亮亮的貼紙就當作正版,那麼就很容易成為盜版的受害者囉!多多少少還是要對官方的授權標籤長相有概念才行!

這版的雷射標籤最明顯的就是中間的SNOOPY圖樣,整張標籤幾乎都是由彩虹色的全像雷射效果構成,轉動角度會閃爍、流動,並顯現彩虹色的效果,如果你看到的標籤是彩色印刷的,可能就不是官方發行的授權標。下方有註明授權販售地點與授權版本,下圖這張標籤註明的是Worldwide(世界通用)。

記住正版授權標籤的樣子,不要看到亮亮的貼紙就認帳!

 

立體景深

外圈文字的背景有許多SNOOPY文字,仔細看這些文字會發現他們有深入紙面的景深效果,或者會左右移動。

 

打白效果

中間的SNOOPY字樣看起來像白墨印刷,不像一般全像雷射效果只能在特定角度亮起,幾乎各個角度都可以清楚看到這個文字,但又摸不出油墨印刷的浮圖感,用小刀也刮不掉,事實上這是全像的「打白」效果。

想深入了解雷射標籤可參考這篇文章:雷射標籤│防偽標籤

PEANUTS SNOOPY 防偽標籤辨識解析

 

第2步:二次貼(雙層貼)掃碼驗證(雲端驗證)

仔細看可見標籤上方註明:Uncover to check the authenticity 這是告訴你可以將標籤撕起,在標籤的背後另有玄機喔!這種標籤在印刷領域稱作二次貼或雙層貼,因為第二層的資訊是印在第一層貼紙的背面,因此又稱作背印標籤。

想深入了解二次貼可參考這篇文章:雙層貼紙 | 集點貼紙 | 二次貼

PEANUTS SNOOPY 防偽標籤辨識解析

掃碼雲端驗證

貼紙的背面有一顆大大的QR Code,用手機掃描QR Code的app或者line、wechat也都有內建掃描QR Code的功能,掃描後即可驗證真偽。
這種掃碼驗證真偽的原理是運用變動性資料的獨一性,也就是每一張標籤上面的QR Code中都藏有防偽編碼,偽造的標籤難以破解防偽編碼,比對雲端系統即可抓出偽造品,相對於雷射防偽標籤算是比較新的技術,不過至今還尚未能取代雷射標籤的防偽地位,但防偽本來就是層層堆疊,做愈多道保護,就能達到更高的防偽等級。
想深入了解雲端驗證系統請參考:EASYTELL商品驗證中心 | QR Code掃描驗證

 

防複製QR Code

三個角落的回字內有不規則的碼點,推測需由特殊判讀設備驗證真偽,由於這些碼點極細微,想以掃描或影印的方式複製QR Code做出偽造品,也會極其困難,因此具有防複印、防影印的功能。然而此技術一般民眾就不容易作為判斷的依據了,但如果你看到的QR Code沒有碼點的痕跡,而是完整的黑色色塊,那就可能有鬼了。

 

彩色變動流水序號

QR Code下方可見彩色的流水序號,而且每一個號碼的顏色都不一樣,這種彩色變動流水序號除了是彩色以外,可以做到每一張標籤的號碼顏色隨機變動,也就是除了號碼做到獨一性外,連色彩也做到獨一性,並且官方都會留有每一組號碼對應的色彩編碼,偽造品一但對不起來就原形畢露了!
從印刷角度來說,這種效果以噴碼機、條碼機都無法做出來,而需卷料數位印刷的設備,再搭配特殊的變動資料防偽軟體,加一加不投資個幾千萬台幣根本做不到,要說防偽是用錢堆出來的也不為過。

PEANUTS SNOOPY 防偽標籤辨識解析

第三步:偽造提報-變動符碼序號=身分證字號

每張標籤上都會有一組變動符碼序號,這是一且唯一的變動碼,就像身分證字號一樣,每一個產品都會不同,因此若覺得商品有仿冒的疑慮,可以聯絡官方客服,可能會需要將商品與授權標籤寄回,通常來說他們都會很樂意幫忙查詢的,畢盡客戶至上嘛~

以上辨識步驟,都是非常容易辨識的檢查項目,不論是買、賣商品,都要留意多看看多檢查,以免傷及自身權益。不過不一定授權的所有產品都會貼雷射標籤喔!有些可能是售價太低(如面紙)或其他考量,只會印刷一個彩色的標籤圖案,不過一兩百塊以內的產品應該也不用太擔心偽造的問題啦!

本篇文章屬個人研究發表不代表品牌或者peanuts官方,一切規範請皆以官方公開發表為準,或洽peanuts官網網站:
peanuts官方網站:https://www.peanuts.com/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