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測試不同溫度下貼紙的膠性變化?

對貼紙標籤來說,除了正面的印刷外,背面的膠性也是一大學問,一般我們會認為「膠夠黏」,貼緊一點就好了呀!

其實膠黏不黏還要看被貼物是什麼材質而定呢!PE、PET、PP、玻璃、金屬、紙盒+霧膜…各種材質適合的膠種不一定相同!另外,「溫度」也是個重要的參數,溫度影響膠性是非常明確的,不同的膠適用的溫度範圍不盡相同,且低溫存放在回溫後又會有凝結水滴的問題,綜合起來事情就變得相當複雜了!

現況印刷業界規格繁多,不容易明確的統整出「材料+印刷+被貼物+環境」這樣的對應表,所以對印刷廠來說「這膠怎麼不黏呢?」這個問題總是噩夢啊!要求較嚴苛的狀況通常都需個案做測試,針對「溫度」這個參數,除非是要通過國際規範,否則一般的小設備就可以做簡單的測試囉!

要測試哪些溫度:
溫度範圍太廣,材料特性也各不相同,建議針對你會遇到的溫度範圍去測試即可,例如會經過高溫運輸環境,那麼就去求證運輸環境的高溫大約是多高溫的範圍。

高溫測試:
建議設備-可控溫烤箱:以食品貼紙來說,低溫殺菌溫度約120~140°C,特殊情況可以測試到200°C,但200°C大部分塑膠被貼物材質都沒辦法承受,測試的時候必須留意安全。

低溫測試:
家用冰箱的冷藏環境一般在4~8°C,冷凍溫度大約-15°C,紅酒保存溫度約10~15°C,這都可以用家中的冰箱或紅酒恆溫箱做測試,值得留意的是,從冷藏環境拿到室溫環境,經過溫度變化或水氣凝結後,是否會影響教性的變化?
如何測試不同溫度下貼紙的膠性變化?如何測試不同溫度下貼紙的膠性變化?

 

超低溫測試:
有些國家低溫可探-40°C,一些特殊情況甚至會需要更低溫的環測,該怎麼辦呢?淩雲科技針對這個問題開發了一台針對貼紙膠性測試的低溫儀,可以測試到-180°C的超低溫情況。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