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間隔膠如何局部上膠?便利貼、拉拔標籤、紙手環等產品怎麼做出來的?

膠的涂佈

膠的涂佈方法有很多種;淩雲科技擁有兩部窄幅的褙膠機,可做熱融的自黏膠噴涂、逗點刀、凹版等中量&特殊的涂佈方式。
但是,筆者對這個領域所知也只限於此;不揣淺陋,還請業界先進指點與補充:
**可作業的膠粘度範圍,筆者不知如何表述,請幫我補充!****先進們如有其他補充與教導,也請幫忙豐富資訊。**

A.網版印刷:是最傳統、最沒有效率、成本最高的作法;但是也是最可以少量作業、膠的選擇性與變化性最大、涂佈形狀最有彈性的方法。
B.逗點刀:膠厚度在20~40u之間,通常用於自粘(不乾)膠的涂佈;只能做全面涂佈、調校難度較高,但是調好之後生產速度快;適合大量作業。
C.凹版印刷:涂佈厚度較薄,可以透過版輪來決定涂佈形狀但是很難做到對位印刷;多用於熱融膠(常溫下無黏性、用於熱轉印或熱貼和目的)的涂佈。
D.噴涂:熱融式的自黏膠所使用的涂佈設備,操作容易、品質穩定、架機速度快,可以做間隔膠涂佈;缺點是:可用膠種限制很大、換膠成本極高。

間隔膠
涂佈的過程通常都是全面涂佈,而大型、快速的生產設備也無法做局部涂佈;然而,一些特殊的場合就是需要局部有黏性為佳。
這時候,小型設備就有發揮的空間了!而,間隔膠是與涂部方向成垂直的局部褙膠方式;對產能的影響小,常被應用於下列用途:

§ 引拔標籤、引拔拉頭:手持處沒有黏性,方便引拔或撕取貼紙。
§ 局部粘貼:例如封口貼紙如果不希望拆封後有殘膠或醜醜的撕裂線,便可採用間隔膠達到局部粘貼的目的;而如果在擬撕斷處再加上虛線刀,就可輕易拆封了。
§ 大型貼紙:粘貼範圍過大時,貼的過程極易貼歪、皺折、有氣泡……等;非常不方便。配合背刀與間隔教,可以有效克服;方便粘貼與排氣。
§ 手環:在電子化的今天,印有個人識別記號、條碼…的手環,當成多次識別的門票、醫院內的確認…..等用途是非常方便的。此時,褙間隔膠的貼紙是必要的材料喔!

黃仁俊 寫於 防偽整合大師 2015.Jan.30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