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東勢水果防仿冒 加貼防偽標籤

〔記者張瑞楨/東勢報導〕台灣水果逐漸打開國際市場,卻受「山寨版」威脅,尤其以中國與新加坡最嚴重,冒牌貨外盒還印上「台灣台中農產」販售,讓代理商相當頭痛,東勢農會今年新增防偽標籤,首批運銷新加坡的茂谷柑,全都有防偽標籤與二維條碼,未來銷售各國的水果,也都將比照辦理。

東勢區農會指出,近年通路商反映的「山寨版」現象,最嚴重的是銷售中國與新加坡的水果,包括楊桃與芒果,當地超市突然冒出很多「台灣農產」標籤的水果,甚至外盒就直接印上「台灣台中農產品」,卻是冒牌貨。

另外,椪柑、茂谷柑也傳出被仿冒,這種現象不只是影響台灣果農,也影響通路商的權益,更扯的是,很多當地生產的水果,或是從非台灣地方引入的水果,在中國或新加坡貼上台灣農產標籤,就能賣得好價錢,但品質卻不如台灣,低劣品質也讓台灣水果遭受池魚之殃。

東勢區農會也很頭痛,今年起委託專家設計防偽標籤,該標籤外觀看不到數字符號,但是通路商可用特殊儀器掃描出一組號碼,這組號碼還有邏輯檢驗數字,隨便捏造一組數字的話,很容易就被識破,另外,該號碼也能至追溯到出貨日期、批號等資訊。
東勢區農會還要花一段時間觀察成效,不過,農會很有信心,他們認為品牌打響之後,國外消費者如能認識防偽標籤的外觀,就能降低「山寨版」威脅。
東勢區農會今年在水果外盒新增防偽標籤,標籤上還記載水果品名等資訊,設計的質感很高。(記者張瑞楨攝)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8/today-center13.htm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