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無塵室知多少?別懷疑,現在重視品質的印刷廠都有無塵室!

無塵室知多少?
別懷疑,現在重視品質的印刷廠都有無塵室!

無塵室是一個對灰塵進行管制的區域

無塵室是一個密閉的空間,其引進的空氣必須經過過濾(HEPA)、避免帶入灰塵;通常由該空間上方導入空氣。

無塵室會是一個正壓的環境,除了刻意導入的空氣以外;其空氣壓力恆大於其周邊環境,所以在空氣對流過程並不會有外來空氣流入、因此也就不會帶入灰塵。

無塵室的出風口傾向於在其下方,所以內部空氣是由上往下、順勢將灰塵帶到出風口排出。

無塵室無自由對流的空氣,必須靠空調來控制溫度。

灰塵的產生除了空氣對流還有物體與人體產生,所以無塵室須避免不不要物品擺置或進出。其所有物品皆必須不產生灰塵,且表面光滑、防靜電以保證灰塵不會積留。

為了確保灰塵不被累積,無塵室內需避免死角;例如弧形的牆角,相關設備當然也要有關聯之思考。

人體產生的灰塵最主要是頭部(頭髮、頭皮屑)的掉落、其次是皮膚的表面剝落物;所以人員進入無塵室必須戴無塵帽、穿無塵衣、換膠鞋。

人體表皮基細胞日夜不斷分裂,漸漸從深部移向皮膚表面,並日趨退化,約二週後,到達膚面角質層時,已屬死亡狀態。再過二週後,完全由皮膚表面脫離。此種常態換膚,平均每四星期完成一梯次,週而復始,從不間斷。

無塵衣的防靜電,是在纖維中置入細導電條;該導電條相當脆弱,所以無塵衣不可以搓揉(尤其清洗時需注意),否者導電纖維斷裂便失去防靜電效果、也就失去防塵效果。

在無塵室中需盡量避免擾動空氣,否則空氣會揚起灰塵、提高灰塵跌落產品表面造成損失。而擾動空氣主要是物體的快速移動,包括手的快速揮動、跑步、跳舞皆應避免。

黃仁俊 寫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