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即需印刷

印刷術一個非常古老的技術,其目的在於”大量”列印文件;其對應的作業一直是手寫或手繪的單一份的文件。20世紀電腦的普及化,創造了使用印表機來產生少量文件的可能;遂有所謂”事務性設備”;事務性設備的產出仍舊以個位數或數十份的印品為標的。而同一時間,印刷也因為機器設備的發展變得非常多樣化,其產出從每小時數千到數十萬都有對應的設備。

21世紀開始衍生了”即需印刷”的觀念,依所需要的數量、品質、時間點……等完成所需要的印刷品。即需印刷的訴求在於:

1.時間依需(即時):不需要製版、印刷前置動作只有轉檔,印刷速度可達到每分鐘百張之譜;從取得檔案到印刷完成只需數分鐘。

2.數量依需:數量可以是一份、或者任意數量,印刷中隨時可以修改;完全依照所需數量產出。

3.內容依需(變動性資料):印品的內容是可以變動的,所以可以做到每個人拿到的文件都是他切身需要的內容。

4.耐候性:可以達到多數環境的要求,包括日曬與室外的溫度變化;甚至優於一般印刷,接近網版印刷等級。

5.色彩表現:略遜於平版印刷,但是對一般消費者來說無法分辨其差異;可以達到多數印刷品質的要求。

6.一致性:其印文內容與印刷條件都可以在印刷時逐張作微調,因此搭配適當的色彩管理,就可以作好印刷品質的管理;達到印品的一致性。

我們一般所謂的數位印刷,其實就是上述的即需印刷。

黃仁俊 2011.05.19寫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