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間隔膠是什麼?立標、拉拔、紙手環怎麼做?

間隔膠就是貼紙局部有膠,局部沒有膠(沒有黏性)。

間隔膠是什麼?立標、拉拔、紙手環怎麼做?

 

從貼紙的底紙可以看出,白色的部分是沒有膠的,偏灰色的部分是有膠的,依據成品的需求可以規劃有膠和無膠的區域尺寸。

間隔膠是什麼?立標、拉拔、紙手環怎麼做?

 

製作間隔膠的方法很多,常見的大分類有三種:

局部褙膠:在材料褙膠的階段,運用擋膠的手法,達到局部有膠局部無膠,這種作法通常是卷對卷的材料作業,因此這類的間隔膠通常是一整條的,不會有特殊形狀,這也是為什麼稱作「間隔」膠的原因。

印膠:通常運用網版印刷來做印膠,可以想像成把油墨換成膠水,印刷在材料上,因為是開版印刷,所以可以印製特殊形狀。不過這種做法比較少運用在貼紙的製程,比較常見於平張式的材料,製作像是「銘版」或「剝卡」類多層結構的紙卡

蓋膠:原材料是整面有膠的,在膠面局部印刷一層無黏性的油墨,蓋住下方的膠水,使其失去黏性。蓋膠的製程可以運用在各種已經褙好膠的貼紙上,運用彈性比較大,不過蓋膠的印刷製程通常需要比較大的基本量。

立標

常見於美妝與沐浴用品,局部有膠貼於包裝上,局部無膠裸露在外沒有黏性,有點類似立牌、跳跳卡的作用,可以做醒目的廣告標語,或者限時限量的行銷活動。

間隔膠是什麼?立標、拉拔、紙手環怎麼做?

紙手環 | 門票手環

常用於展覽活動或演唱會門票上,繞一圈黏貼,變成手環固定在參觀者手上,可以作為出入識別。

入場門票手環 | QR Code活動一次性手環 | 防水 | 撕不破 | 杜邦™紙

拉拔 | 引拔

在瓶罐的封口常見有拉拔的標籤,封口處有有膠,黏住瓶口,而拉拔處無膠,方便撕取。不過瓶罐封口有許多是用加熱產生黏性的熱融膠,而非間隔膠,這邊先不討論。此外拉拔還常見於一些多層貼紙、3C零組件的黏貼結構等。

 

間隔膠運用在大張標籤貼紙

大張標籤貼像是一些玻璃罐、鐵罐的標籤,黏貼不夠平整時很容易產生不美觀的氣泡,或者不小心貼歪就整張報銷,這種情境也可以考慮使用間隔膠,可能只有前中後段有膠,使用上更方便。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