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張迪士尼門票有多少防偽機制在裡面?

有去過迪士尼的朋友都知道入口處需掃瞄QR Code才能入場,快速通關也是用相同的QR Code做登記,但是除了QR Code以外,這張小紙上還藏了很多小秘密唷!

票券核銷與驗證系統


這顆小小的QR Code在近十年來風馳電掣在各種印刷品上,他的學問不只在於變動性印刷(每一張票券上都要印上不同的code),同時也須連結到一個「票券驗證系統」,試著用你的手機掃描這組QR Code,可以發現掃出來的號碼就是票券上的號碼,並且不會連結到其他網站,因為在迪士尼樂園中是用客製的驗證設備,掃描QR-Code後,比對後臺的資料庫,進行登記與驗證。
其實核銷與驗證的系統也可以架設在網站上喔!這樣就可以讓驗票員用自己的手機掃描驗票,畢盡不是每個廠商都可以像迪士尼一樣架設一套自己專屬的軟硬體設備。

「變動序號」通常是票券類印刷品的基本配備,有序號才方便管理發售票券的流向,並確保這個號碼的獨一性。

 

細微字/微細字


用放大鏡可以看到在文字內藏了很小的「細微字」,寫著TOKYO DISNET RESORT,這種微細字是該印刷製程下能印製清楚的最小字,除了可以方便辨識真偽外,還可以防止影印,即使用高倍率的掃描機掃描,再重新印製,也極難印得清楚。

 

防複印/防影印底紋


想像如果有人將門票影印後拿去販售,一樣都有QR-Code就可以入場了啊!鬧出了雙胞,驗票員該如何釐清責任呢?防複印是在背景中極細緻的印刷底紋,在複印前是不容易看出痕跡的,但複印後的副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Disney的logo,這樣驗票員就可以輕易辨識正本與副本囉!

Google Transl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