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以低成本達到高防偽難度?

每每提到防偽,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高科技、就是管制品…….等等高不可攀的事項;作為防偽整合專家的淩雲科技自然擁有很多行業的尖端技術、防偽紙、防偽油墨、防偽製程……..;然而,筆者認為防偽的定義,應該是:『有心人無法或難以仿製的;或必須付出高昂的代價才能仿製的技術。』

達成難以仿製的目的,其實有一個方法成本甚低而仿製難度卻高;那就是在設計階段放進一些防偽設計。

例如:
**傳統的手雕版,因為彫刻的過程每次下刀的力道與深度都不會相同;再加上甚為細膩的圖案。不要說仿製了,連原作者想再做一次一模一樣的都有困難。不過,也因此這個作法並不合適太過大量的量產作業。

**團花,類似剪紙藝術;摹擬花的各種造型誇大處理,配合線條的弧度、疏密、色彩的烘托、使其輪廓流暢、層次清晰、結構合理、稱為團花。團花是防偽設計中很重要的一環,它即可以單獨應用,又可以作為元素,結合其它的設計,獲致各種效果的呈現。例如:適當的圖形裁切,結合邊角與條狀團花可以做邊框;適當的調淡彩度與圖形連結可以做成團花底紋、團花浮雕等。

**碎形(Fractal),「一個粗糙或零碎的幾何形狀,可以分成數個部分,且每一部分都至少近似地是整體縮小後的形狀」,也就是具有自相似的性質的圖形。在自然界中有非常多的實例,包括葉脈、海岸線……..等。透過適當的程式運算,也可以產生碎形圖案。

**防掃瞄線條,一般掃瞄設備多為網點的表現、對於細膩的線條與線條的粗細變化無法掃瞄。

**底紋,四方連續交叉,線條較細、間距較疏的圖形組成;適合當成底紋,或者底色的呈現。

**浮雕,運用線條底紋,結合圖文進行做線條的彎折與間距的改變,使圖文產生雕刻的凹凸效果,稱為浮雕。

**潛影,將文字或圖形潛藏在版紋裡,從特定角度能看見潛藏的圖形,其他角度則看不見。

**疊紋,有規律變化的圖形,例如同心圓或平行的波浪紋、或加上疏密變化、或再加上線條粗細變化;取兩組或兩組以上互相重疊,就會產生看似規律卻難以找出其邏輯的粗細&疏密變化的圖案。

以上手法的共同特點,是可以透過電腦繪圖軟體快速的依照所設定的條件產生;並且可以被儲存、複製、變形…..使用;而一旦經過適當的裁切取用,仿製者卻很難找到其形成的邏輯,而只能耗費大量的時間進行描繪、並將導致檔案龐大、線條不順暢….等困難。

***以上樣品為各廠家所有,僅供參考***

黃仁俊 寫於防偽整合大師 淩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Nov-25-2013

Google Translate »